猶太人教育為什麼這麼成功

一個路人向老人詢問返回城市的路。

老人回答說:「繞道的話有一條捷徑,直走的話則有一條遠路。」

路人請老人告知能直走的路。

雖然這條路能一眼看到底,但實際上需要花費很多時間。

而另一條路,雖然看起來繞遠,卻另有捷徑。

這是猶太聖經《塔木德》有名的一個故事。

文/林沂真

我們華人父母在教養上,總是擔心孩子受挫,害怕他們受傷,因此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,總是忍不住想為他們規劃一條舒適道路;期盼他們能認真讀書、努力學習,考上一所好學校,未來一帆風順,然而這些美好的期待,並不一定能全面實現。因為能上好學校並不等於就會有好工作、有了好的工作也不一定有大成就,直路並不全然都是最短路程。

根據報導以哈佛大學為首的常春藤盟校中,猶太人的比例高達30%,為何猶太人能有如此亮眼的成績?真正關鍵其實在於教育。因為猶太人教養孩子過程,更願意讓孩子走遠路、鼓勵他們多思考,敢開口闡述自己想法。正因為如此,猶太民族教育出來的孩子,個個思路清楚,且在世界各領域嶄露頭角,受到世人矚目。

猶太人教育觀念認為成年後,才是真正開始研究學問的時候;教育本質在於給孩子盡可能地找尋問題、進而學會解決問題,最後幻化成一生帶著走的好能力!

猶太人父母,清楚知道他們是無法陪伴孩子一生一世,正因為如此,他們留給孩子的不是財富,而是可以獨立思考的能力、懂得靠讀書增加來的智慧,以及影響一輩子的中心信仰。思考、智慧、信仰,正是猶太人父母贈予孩子最重要的三個禮物。

面對人生的道路抉擇時,我們不知道哪條才是最正確,也無法為孩子做決定,但我們能在他們學習過程中,給予最厚實的支持與陪伴!

一起學習猶太人的成功教養,一起守護孩子的未來,教養路上我們一起加油!!